当前位置:主页 > TokenPocketpro > 正文

抖音携手中国文化馆协会 邀请全国才艺主播办“

12月22日,2023全国“四季村晚”之冬季“村晚”主会场活动在浙江丽水举行。活动现场,“我要办村晚”乡村文化能人抖音直播扶持计划正式启动。据介绍,该扶持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中国文化馆协会和抖音直播联合发起,邀请全国才艺主播及乡村文化能人在家乡举办“村晚”活动并线上直播,抖音直播将针对优质场次及主播予以流量扶持、运营培训等。首期春节系列活动将在1月中旬上线。

  继“村BA”“村超”之后,“村晚”成为又一项广受关注的乡村盛事。“村晚”原是指春节期间在乡村举办的文艺晚会,2023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推出“四季村晚”项目,鼓励和引导各地在农闲时节全年常态化开展“村晚”活动。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介绍,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共举办2万余场,参与人次约1.3亿。

  “村晚”的火热也从线下延伸至线上。以抖音平台为例,2022年12月至2023年12月期间,约5000场“村晚”主题直播在抖音上演,累计观看人数达2297万,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3场“村晚”直播,场均观众超4500人。“村晚舞台上藏着才艺天花板”“大地欢歌四季村晚”等“村晚”话题累计播放量超14.8亿次。

  抖音民乐主播马春风,就曾于2023年春节期间组织过“村晚”直播。马春风所在的河南商丘柘城县马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唢呐村”,家家都会吹唢呐。但随着演出机会减少,不少村民放下乐器外出务工,常住人口越来越少。去年,马春风注册了抖音账号“唢呐村的事”,直播仅3个月,便受到20多万网友关注,打赏收入与传统唢呐艺人表演一整年的收入相当。2023年春节,马春风喊回当年一起吹唢呐的同乡,组织了一场唢呐村“村晚”,观看的男女老少挤满了马春风家的院子。这场直播在抖音上获得了38万观众。

  抖音直播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不少像马春风一样的才艺主播开始在家乡组织“村晚”演出。主播办“村晚”,一方面有助于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让地方特色艺术表演通过直播被更多网友关注,助力文化传承发展。“我们希望携手中国文化馆协会,鼓励更多主播成为‘村晚’发起人,让抖音平台上大量优秀的才艺主播成为家乡文化的记录器、连接器和放大器。”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计划的首期春节系列活动将在1月中旬上线,届时可在抖音上搜索“我要办村晚”参与。

版权保护: 本文由 主页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www.shukongxichuang.orghttp://www.shukongxichuang.org/news/TokenPocketpro/2125.html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