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TokenPocketpro > 正文

蓝皮书称中国海洋经济持续恢复 科技创新仍存挑

青岛12月22日电 (胡耀杰 王宇轩)《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分析报告(2023)》22日在山东青岛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在国内外复杂形势下,中国海洋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实现平稳增长。

  报告显示,除了海洋盐业、海洋旅游业和海洋化工业呈负增长外,多数海洋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在投资方面,中国海洋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智慧港口、海底隧道等重大海洋工程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在进出口方面,外贸的稳定增长带动了海洋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2022全年实现增加值75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中国沿海主要港口新增外贸航线数量突破100条。

  报告认为,中国在海洋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上能源、海洋医药等领域均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落地,为中国海洋资源勘探开发和重大项目研发提供了重要支撑,表明中国在深水、绿色、安全等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

 

 

  报告指出,中国海洋经济在科技创新体系化建设、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性等方面仍存较大挑战。中国海洋战略科技力量协同创新组织机制仍需完善,海洋前沿技术投入和领军企业培育仍有不足。目前,中国的科技成果真正实现产业化的比例不足五分之一,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

  统计显示,2022年,中国海洋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的4.6%、36.5%和58.9%,“三、二、一”的倒金字塔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据悉,《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分析报告(2023)》由中国海洋大学与中国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课题组联合编著,共约27万字,由总报告引领,涵盖产业篇、区域篇、专题篇,全面展示了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状况。(完)

版权保护: 本文由 主页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www.shukongxichuang.orghttp://www.shukongxichuang.org/news/TokenPocketpro/2119.html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