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token下载 > 正文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绿氢是深度脱碳

12-25 token下载

12月25日电 (记者 吴家驹)“我们必须引进一种高能量密度的二次能源介质,参与到未来的能源体系中。”12月22日,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在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上表示,绿氢是深度脱碳的必然选择。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论坛方供图

  李振国表示,在电力系统、能源发展系统里,原来一直有个“不可能三角”。在发展能源或者电力的时候,能源安全、能源公平和环境可持续性,这三者难以完全兼顾。

  他认为,最近这些年,太阳能的发展基本上解决了这个“不可能三角”。从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说,太阳能分布相对均衡,各个国家都可以发展太阳能。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李振国介绍,从石英矿(硅材料)到光伏组件,直接能耗仅约0.4度/瓦,而每瓦光伏组件在其全生命周期(30年)内的发电量约为45度。从0.4到45,光伏最终产生的能源效益是其生产消耗的100倍。因此具有可持续性。

  “同时,随着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今天,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光伏已经成为当地最便宜的电力能源。”

  李振国表示,光伏、风电是未来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同时也会为碳中和目标形成支撑。

  他指出,除了解决电的问题,我们还需要把非电形式的能耗清洁化。首先是进行电能替代,但这条路径是有限度的。比如在能源化工领域的一些场景,以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特别是北方地区的冬季取暖等场景,无法直接用电来替代。因此,我们必须引进一种高能量密度的二次能源介质,参与到未来的能源体系中。

  “绿氢就呼之欲出了。我们通过绿电进行电解水制氢,在深度脱碳环节,参与到这个领域中。”

  在李振国看来,绿氢是深度脱碳的必然选择。他介绍,隆基绿能积极同中国石化等企业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合作。例如,隆基绿能为中国石化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提供了助力。

  据介绍,中国石化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我国首个万吨级绿氢示范项目。2023年8月30日,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随着配套的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可以满负荷生产绿氢,每年生产的2万吨绿氢全部就近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用于替代炼油加工中使用的天然气制氢,实现现代油品加工与绿氢耦合低碳发展。

  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石化指导,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中国经济出版社共同举办。(完)

版权保护: 本文由 主页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www.shukongxichuang.orghttp://www.shukongxichuang.org/news/tokenxz/2124.html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