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TPWallet官网 > 正文

(财经天下)前瞻2024年:美国经济风光难再?

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李晓喻)2023年,美国经济并未像不少机构预测的那样陷入衰退,反而录得强劲增长。但这一“好景”明年能否再现,现在看还有不确定性。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今年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9%,比二季度的2.1%明显加快。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称,如果剔除基数和库存扰动等因素,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速实际上应为2.5%左右。但即使如此,和同期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相比,这一增速仍然相当强劲。

  基于经济数据“飘红”,美联储已将2023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9月的2.1%上调至2.6%。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余向荣称,在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情况下,美国经济仍能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几个因素:住户部门在低利率时借入长期贷款,企业部门也利用此前宽松的信贷条件延长了债务期限,导致总需求对利率变化不够敏感;大量超额储蓄支撑了购买力,提振了消费者信心;财政刺激力度也高于预期。

  但明年美国经济或许不会这么火热。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美国经济发展与金融环境都已在加息政策的影响下发生明显变化。利率上行引发信贷规模收缩、投资增速下降、工业生产放缓,也将对消费带来抑制作用。这些情况表明美国经济正在降温。

  目前,美国消费转凉已有端倪。据美媒报道,今年四季度开始美国汽车、家具和健身房会员卡等非必需支出减少,假日购物氛围也没那么高涨。“黑色星期五”购物节期间,美国一些最大连锁店甚至出现消费下滑。

  余向荣也表示,美国经济势头眼下虽然稳健,但已经有越来越多降温信号。在超额储蓄缓冲作用减弱、政府财政赤字不会大幅增加情况下,随着货币紧缩效应持续显现,明年美国经济恐怕难再成为全球经济不景气时的那个“例外”。

  据经合组织(OECD)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从2023年的2.4%放缓至1.5%,因为美联储的加息举措大幅抬高了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会抑制经济增长。

  但在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看来,美国已经大概率免于遭遇激进加息带来的经济衰退。明年美国经济增速或将达到2%,略低于今年水平。前期强劲的居民消费或将降温,而疲弱的地产投资将有所回暖。

  徐奇渊表示,美国经济2024年能否实现“软着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当前高利率、高通胀水平的持续时间长度,而这又进一步取决于国际地缘政治形势,及其国内罢工潮是否会向其他行业扩散并对通胀产生持续影响。

  截至12月中旬,全美超过50万人参与罢工,远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其中,对经济影响最大的全美汽车工人联合工会的罢工行动,直接造成美国GDP增长预期按年率计算减少0.2%。

  明年美国经济将走出怎样的轨迹尚不得而知。不过,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阴晴冷暖不可避免会对其他国家乃至全球贸易及经济产生影响。

  OECD认为,美国经济明年或将放慢增长步伐,这是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关键因素。明年全球经济增速或将放缓至2.7%,这意味着2024年或将成为自2020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最低的一年。(完)

 
 

版权保护: 本文由 主页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www.shukongxichuang.orghttp://www.shukongxichuang.org/news/TPWallet/2121.html



标签